049-236-7927

洗腎患者更要動!
專家傳授「體能復健」三招

2019.11.21

已經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預防銀髮族跌倒並改善肌少症、骨質疏鬆等「衰弱症」;對於洗腎患者來說,更有助於尿毒的排出並改善代謝、降低洗腎造成的疲勞感,從而帶來情緒、社交、生活等一連串的正面循環。

 

但是洗腎患者多半是較高齡的長輩,體力不好,真的還能「運動」嗎?

仁暉診所院長、台大三重社區醫療群召集人及會員李素慧指出,台灣末期腎臟病患者進入透析治療(俗稱洗腎)的平均年齡在65歲以上,其中一半患有糖尿病、8成以上有冠心病,甚至有許多患者已經失能臥床,連帶有全身無力、新陳代謝食慾不佳等不適纏身,即使想運動也是有心無力;雖然台灣腎臟醫學會和台灣腎臟護理學會都建議透析時可一邊做床上腳踏車或是腳踝運動,許多腎友仍覺得實在太費力。

「不過即使年紀再大,要維持體能還是要靠動,否則全身機能包括大腦、肌肉、所有器官……退化的速度都會更快。」李素慧強調。

 

「體能復健」 從簡單動作開始 讓身心一步步變好

比起聽起來很有壓力的「運動」,這些高齡腎友需要的其實是「體能復健」─用簡單的活動來喚醒肌肉和關節,重啟身體動起來的力量。

「雖然大部分腎友不可能做劇烈的有氧運動,但即使是站著做一些體操,或是多走幾步路都有幫助。」李素慧院長表示,仁暉診所的醫護就經常鼓勵在輪椅上的腎友可以轉轉手臂、躺著透析的時候抬抬腳,在候診室裡面多走幾圈,通常幾個月後就能看到明顯進步。

 

心態面先動 多跨一步都好

有些腎友已經幾乎沒有力氣,連捏握力球時手臂都使不上力,全靠手指的力氣,反而造成手指痛;這種時候可以先以按摩的方式「被動運動」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也有些病人是因為藥物或其他原因而出現頭暈等症狀,就要靠醫護專業先幫忙排除引發不適的原因。如果是因為腎友自身缺乏動力,不只要靠家人、醫護的鼓勵,也可靠團體活動的方式,有時同儕的力量更有分量。

 

針對體能狀況較不好的腎友,安馨嘉義內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嘉義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常務理事陳俊佑也提醒,安全性仍然是第一考量:「最重要是不要跌倒,只要僅記『有動比沒動好』,不用設定太高的目標或壓力,只要願意先動就是好事。如果有其他共病,還是要先諮詢各科醫師。」如果同時患有糖尿病,建議常備糖果餅乾等可以隨時補充熱量的東西,「重點是心態上要先願意嘗試,先從動一點點開始。」陳俊佑物理治療師鼓勵腎友先從低門檻的動作開始嘗試,一段時間就能感受到變化。

 

腎友體能復健操 簡單好記三動作

陳俊佑物理治療師也特別為腎友設計了一套體能復健操,簡單好記的三組動作中,包含了關節活動、肌力和平衡,讓腎友增進體力之餘也能幫助預防跌倒。每組動作還分入門版和進階版,讓腎友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選擇,在體能提升之後,一步步往更進階的動作邁進。

 

【動作一:踝關節運動】


《入門版》

  1. 準備動作:雙手扶椅背或桌面站立(協助平衡),肚子微縮、收下巴。
  2. 雙腳踮起腳跟,再放下
  3. 雙腳踮起腳尖,再放下
  4. 以上重複做五次為一組,建議每次做三到四組。

 

《進階版》可用以下方式增加強度:

  1. 踮起腳尖及腳跟時停留五秒到十秒(視個人能力斟酌)再放下

 

【動作二:膝關節運動】


《入門版》

  1. 準備動作:雙手扶椅背或桌面站立(協助平衡),肚子微縮、收下巴。
  2. 單腳彎起90度後放下
  3. 換腳做同樣動作
  4. 以上重複做五次為一組,建議每次做三到四組。

 

《進階版》可用以下方式增加強度:

  1. 腳踝上可掛1~2公斤沙包(視個人能力斟酌)


【動作三:髖關節運動】


《入門版》

  1. 準備動作:單手扶椅背或桌面站立(協助平衡),肚子微縮、收下巴。
  2. 外腳向外側抬10~30度(視個人能力斟酌)後放下,重複十次
  3. 換腳做同樣動作
  4. 以上動作為一組。

 

《進階版》可用以下方式增加強度:(視個人能力擇一或混搭)

  1. 視個人能力增加組數

腳踝上可掛1~2公斤沙包(視個人能力斟酌)

【同場加映:踝關節運動 動態加強版1

  1. 準備動作:單手扶牆站立(協助平衡),肚子微縮、收下巴。
  2. 以「腳尖貼腳跟」方式往前跨,重複換腳,走10~20公尺(視個人能力斟酌)
  3. 以上動作為一組,目標為一天做一組。

 

【同場加映:踝關節運動 動態加強版2

  1. 準備動作:單手扶牆站立(協助平衡),肚子微縮、收下巴。
  2. 雙腳踮起腳跟走,同樣走10~20公尺。
  3. 雙腳踮起腳尖往前走10~20公尺(視個人能力斟酌)

 

【同場加映:髖關節運動 動態加強版】

 

  1. 準備動作:雙手扶牆站立(協助平衡)或叉腰,肚子微縮、收下巴。
  2. 單腳往側邊外跨後,另一腳併攏,呈行進動作,重複動作走10~20公尺(視個人能力斟酌)
  3. 以上動作為一組,目標為一天做一組。

 

本文內容為採仁暉診所院長李素慧醫師以及安馨嘉義內科診所陳俊佑物理治療師,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文章更新日期:2019/11/21

 





 


瀏覽數30,675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